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非学历教育 干部教育培训 正文

关于加强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意见

作者:时间:2013-03-30点击数:

冀教人函〔20134

关于加强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

规范化管理的意见

各设区市教育局:

为全面贯彻实施国家和河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大局和教育系统中心工作任务,创新培训模式,优化培训内涵,提高培训质量,为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教育系统管理干部队伍服务。

二、目标任务

通过教育系统广大干训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使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培训机制更加完善,培训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事业的科学发展。

三、工作管理

(一)职责划分

按照分级培训、分级管理原则,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培训职责范围。

教育行政干部:省级培训机构负责市教育局科(处)级干部(含直属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和县教育局副局级以上干部的培训;市级培训机构负责县教育局股级干部(含直属事业单位股级干部)的培训。上述范围之外的其他教育行政干部的培训,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分级分类培训原则进行统筹规划,并组织实施。

中小学校长培训:省教育干部学院承担所有省示范性高中校长(含职中)和省示范性幼儿园园长的任职资格培训、提高培训和高级研修培训,以及进修学校校长培训;市级培训机构承担所有初中校长和普通幼儿园园长的任职资格培训、提高培训和高级研修培训,以及小学校长的任职资格培训和高级研修培训;县级培训机构负责本县小学校长的提高培训。

承担国家中小学校长培训改革试点工作的市,在保障培训经费的情况下,要适当将中小学校长常规培训的重心上移。

(二)制度建设

不断完善各项培训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开展工作。一是工作管理制度,包括干训挂牌工作制度、举办培训班申报制度、证书管理制度、年度工作统计和评估制度、教学评估制度等;二是培训班管理制度,包括班主任职责、学员守则、考勤制度、学员学籍管理、课程计划及课程安排、考试考核制度等。

(三)培训内容

以“十二五”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教学指导性计划和提高培训教学指导性计划为依据,任职资格培训计划共300学时,其中必修课程100学时,包括“教育理论基础”、“管理观念、方法、艺术”、“教育法制基础”、“中小学教科研与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选修课程和自学课程各60学时;综合实践课程80学时。提高培训计划共240学时,其中必修课程80学时,包括“校长与学校发展”、“校长与学校文化建设”、“校长与教师专业发展”、“校长与课程教学”、“校长与学校德育”、“校长与学校总务”、“校长与学校外部环境调适”;远程培训80学时;综合实践和课外自学80学时。所有必修课程要求开齐开足,保证培训课时数。任职资格培训结业考试坚持随班进行;提高培训重点课程实行全省统一考试。

(四)培训方式

采取集中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远程培训、挂职培训、影子培训等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其中任职资格培训仍以省、市集中办班为主;提高培训则以省、市、县(市、区)集中办班,及国家干训网远程培训为主;在职自学要与撰写论文、校长论坛、学习考察等相结合,讲求实际效果;挂职培训和影子培训要结合国家的援助项目组织实施。

(五)考核与结业

按照培训教学计划学员学完全部课时内容,经过班级考核或者全省统考合格,由组织办班机构向上一级提出办理证书申请,其中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师资聘任、学员结业登记表等作为申请证书资格的必要内容。经审核合格,颁发由省教育厅统一印制,省级培训部门盖章的培训结业证书。其培训期间表现和学习成绩(学员学籍表)存入本人人事档案。

(六)师资与教材

干训师资要坚持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结构,其中专职教师队伍要采取重点培养的措施,每年要抽出一定时间保证其深入到学校一线学习调研和参加有关培训的时间,全年累计不少于一个月;兼职教师要面向省内外知名度较高、讲课效果好、深受学员欢迎的专家教授进行选聘,以满足学员对高质量培训和高质量授课的需求。

培训教材的选用,首先选用省统编或推荐的校长培训教材;二要开发适合当地发展的地方教材和培训资料,特别要注意积累各类培训班的音像资料。

四、经费保障

培训经费列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年度财政预算,从教育事业费中列支,并随着财政收入增长逐步提高,保证教育干部培训工作的需要,同时严格加强培训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干训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干训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和质量的提高,关心和研究干训工作的内涵发展,有效落实干训工作责任和制度化建设。

(二)强化干训机构职能。干训机构首先要主动配合干训主管部门做好当地干训规划,建立健全当地教育干部培训底册;二要做好教学计划的制定、课程内容的设计、师资的选聘、教学环节的创新、学员学籍及培训档案的规范管理等工作。保证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目前干训机构仍不健全的地区,要尽快建立起来,理顺培训机制,发挥干训职能作用。

(三)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对干训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装配计算机室、电子阅览室、资

料室或专门档案柜等现代教学设施以及投影设备;建立并开发远程培训网络平台。目前培训基地还不健全的地区,要下大力创建培训基地,最大限度的发挥培训基地的培训功能。

(四)坚持干训工作的督导与评估。按照省制定的“干训工作评估标准”和“干训教学评估标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对培训工作和教学工作进行督导与评估。其中规范化管理和制度建设作为评估的重点内容。

附件:

1.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评估参考标准

2.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教学评估参考标准

3.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年度统计表

4.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学员守则

5.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班主任职责

6.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班委会管理制度

7.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学员入学、结业登记表

8.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学员学籍表

9.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

10.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班级规范管理检测标准

11.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归档资料目录

12.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调查提纲、调查表

河北省教育厅人事处

2013年3月27


附件1

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评估参考标准

类别

项目

落实要求

组织机构

干训领导小组健全,责任人落实到位;干训办公室挂牌办公,专职工作人员职责明确;

有具体负责人

和工作职责

政策导向

及时转发国家、省有关干训工作文件,制定当地相关政策及措施;干训被列入职能部门的考核内容;校长培训被列为学校评估及校长评优、晋职、任用的先决条件。

有反馈意见和

相关政策行文

干训规划

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当地实施方案;召开干训专门会议。

有反馈记录

和实施方案

工作制度

全面推行 “干训挂牌工作制度”、 “高研办班申报制度”、“统考申报制度”、 “干训工作评估制度”、 “干训教学评估制度”、“送培记录制度”、“年初工作计划制度”、“年终总结制度”。

有执行措施

和反馈记录

送培到位

落实国家和省每年调训计划,包括各级各类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和各级各类中小学校长,由各市选派。

送培记录表

培训

管理

制度规范

全面推行“干训工作制度”、“班级管理制度”

有具体落实办

法和反馈记录

师资队伍

抓好两支队伍,即干训管理队伍和干训师资队伍;创造有利条件,有计划地对两支进行培养和培训,加强政策的支持力度,专职师资每年累计一个月时间深入一线进行实践调研。

有培养计划

和具体措施

教材资料

使用省统编培训教材,并积极开发当地有关案例和培训音像资料。

使用教材数量和

存放资料数量

教学条件

加大对干训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装配计算机室、电子阅览室、资料室等现代教学设施以及投影设备;逐步开发网络授课平台。

有基地发展计

划和具体装备

措施

实践环节

建立了培训实践基地,并充分发挥基地作用,为校长实地观摩、个案分析、现场诊断或远程培训搭建学习实践的平台。

有基地审批文

件并正式挂牌

培训

进度

持证上岗

各级各类教育行政干部培训比例均达到50%以上;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比例保持在95%以上;近五年提高培训达到90%以上;高级研修全省均达到15%以上。

有年度统计报

表和年度培训

进度统计

附件2

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教学评估参考标准

类别

项目

落实要求

培训

管理

规章制度

学员守则、教学计划及课程安排制度、入学及结业登记制度、班主任负责制度、班委会制度、学籍管理制度、学员考勤制度、学员联系制度、学员调研制度、反馈制度、培训资料管理制度

有落实措施和

检查反馈记录

教学

管理

师资队伍

抓好两支队伍,即干训管理队伍和干训师资队伍;创造有利条件,有计划地对两支进行培养和培训,加强政策的支持力度,专职师资每年累计一个月时间深入一线进行实践调研。

有培养计划

和具体措施

教材资料

使用省统编培训教材,并积极开发当地有关案例和培训音像资料。

使用教材数量和

存放资料数量

教学条件

加大对干训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装配计算机室、电子阅览室、资料室等现代教学设施以及投影设备;逐步开发网络授课平台

有基地发展计划

和具体装备措施

教学环节

明确培训主题,确保培训的实效性;定期进行回访,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强化问题教学,注重培训的互动性;加强案例剖析,突出培训的实用性;开足必修课时,把握方式的灵活性;开展研讨交流,发挥校长的自主性。

有较完整的教学

计划和校长调研

记录

实践环节

建立了培训实践基地,并充分发挥基地作用,为校长实地观摩、个案分析、现场诊断或远程培训搭建学习实践的平台。

有基地审批文件

并正式挂牌

档案

管理

培训档案

有健全的干部培训底册;有健全的班级培训资料;有统一使用的培训教材及音像资料

是否有资料室

或资料专柜

文件资料

有上级有关培训文件及本级培训文件;有各类培训简报及反馈资料


附件3

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年度统计表

年)

填表单位: 责任人:

单位数

在职数

应训数

已训数

未训数

其中

任职

资格

比例%

提高

比例%

高级

研修

比例%

任职

资格

提高

高级

研修

年度

培训数

年度

远程培训

一般高中

初中

小学

一般幼儿园

民办初中、小学

(市、区)股级及以下干部

总计

说明:县(市、区)股级及以下干部“单位数”以县(市、区)教育局为单位


附件4

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

学员守则

一、按时报到;认真填写入学登记表;办理有关入学手续。

二、详细参阅教学计划,按要求保证各个环节的学习和活动时间,确保顺利通过结业综合考核(即考试科目及格;考察科目合格;出勤率95%以上)。

三、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按时上下课,不迟到早退;上课注意听讲,勤于记录并按时完成作业;上课期间不准接听电话、不准抽烟、不准交头接耳、不准来回走动,确保课堂秩序的安静。

四、严格请、销假制度。原则上不许请假,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处理,一天以内向班主任请假,一天以上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否则按旷课处理。

五、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问题思考;激励课堂互动,勇于思维创新;认真研讨交流,积极参与实践。

六、认真填写调研表;及时完成预留和课堂作业;严格各个学习环节,努力完善自我。

七、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尊重教师,服从指挥;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作风正派,为人师表。

八、团结友爱,创造和谐;维护形象,顾全大局;胸怀大度,宽以待人;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增强友谊,共谋发展。

九、振奋精神、积极进取;阳光心态、寻求快乐;身心健康,永保青春活力。

十、管理理念先进,不断提升水平;注重学习研究,善于探索与实践;不断积累经验,扩大研究成果。


附件5

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

班主任职责

一、确定并收集本期班所需资料及学习用具(包括培训教材、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学员守则、学员调研表、笔记本等);查看上课地点,准备教学设备;签到、安排食宿。

二、接送任课老师,并安排食宿;上课前首先查看师生饮用水并向学员介绍教师情况;跟班听课(如有事需离开,但上课开始及下课前必须到场);结课时进行课堂总结;支付教师讲课费。

三、开班第一天首先宣布结业考核内容(见教学计划);布置作业(见学员调研表);打印通讯录;组建班委会,划分学习小组,指定班组长。

四、定期点名(见考勤表);收缴作业;组织讨论;组织省内外考察活动。

五、发放并收缴学籍表一式两份,其中一份由学员带回交本人所在地人事管理部门存档。

六、填写、验印、发放结业证书,实行班主任负责制。

七、培训班结束后,按照要求将本期学员资料进行整理并及时交负责资料管理同志存档。


附件6

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

班委会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培训班班级管理,充分发挥学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特制定班委会管理制度。

一、班委会组成

“班委会”为各类培训班学员自主管理的群众组织其基本任务是:在专职班主任领导下,团结全体学员,认真贯彻教学方针,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的学习任务和培训班布置的其它任务。班委会由班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学习委员、生活委员组成,班委会下设学习小组,设组长若干名。

二、班委会成员职责

班长:负责班级全面工作。抓好《学员守则》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协助班主任收缴各小组作业、组织集体合影、外出考察、学员论坛等各项活动;组织召开班委会,协调处理班级事务,沟通反馈学员意见和建议。

党支部书记:负责班级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把握学员思想动态,开展学员谈心,组织全班开展争当先进班组,创建优秀团队、争当优秀学员等活动。

学习委员:负责教学计划、教学安排的贯彻执行和学习资料的登记发放工作。组织、督促全体学员听好课,抓好自学,组织小组讨论等环节;经常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和要求,及时向班主任和班委会汇报情况,并经常与教师取得联系,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收缴学员作业,做好学员学习鉴定等。

生活委员:负责本班学员的生活管理,及时反映学员对食堂及其它生活方面的意见和要求;组织学员会餐;做好老师饮水等服务工作。


附件7

河北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班学员入学登记表

(类别:

单位名称

姓名

出生

年月

职务

分管

工作

任职

时间

单位电话

手机

电子信箱

邮编

Copyright© 衡水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hsn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