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发展规划 正文

衡水学院继续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

作者:时间:2011-08-02点击数:

一、大力开展中短期行业培训

《规划纲要》指出,“国家继续教育参与率大幅提升,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50%。”另外,“国培计划”也明确提出,中小学教师参训率要达到80%,而且每5年一个周期。可见,无论是从国家宏观来看,还是从教育行业微观来看,中短期的行业培训将会越来越常态化、普及化。我院作为衡水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拥有其他教育机构不可比拟的教育、教学资源,理应成为区域培训的龙头单位。因此,针对不同行业的中短期培训,尤其是针对教育、行政、服务、工业、信息等行业的培训,将成为我院未来的工作重点,并将成为我院发展过程中新的、跨越式的增长点,力争逐步达到年培训1万人次的目标。

二、建设衡水市职业资格培训中心

国家将进一步健全劳动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立职业资格证书定期更新制度,把从业人员继续学习的成果作为其职业资格证书更新、职务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以实现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50%的目标。因此,职业资格培训也将成为我院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我院将建设面向衡水市的职业资格培训中心,根据经济和社会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各类中高级职业资格培训,最终实现年职业资格证书培训5000人的目标。

在全面开展面向社会的职业资格证书培训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全日制学生的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双证”制度。做好人才市场调研工作,与人才需求单位充分沟通,了解职业发展和需求动向。将职业资格培训作为专业选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均计为3分学分。应届毕业生的职业资格获得率不低于50%。

三、成立衡水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继续教育是面向学校教育之后所有社会成员特别是成人的教育活动,是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

在继续教育部基础上,成立继续教育中心,面向全国开展继续教育培训。继续教育中心编制30人,并囊括以下主要机构:

餐饮服务中心。餐饮中心按照不低于2星级宾馆的标准建造,拥有150个标准间,可以同时为300人提供较高标准的食宿服务。

多媒体教学中心。拥有150人、100人多媒体教室各2间,50人多媒体教室4间,可以同时为600人提供教学培训服务。

远程网络教学中心。负责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整合与管理,实施对网络教学的监督、检查与评估。

四、搭建远程网络教学平台

远程网络教学平台作为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广泛应用于各种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为学员提供自由、丰富和交互的教学资源。远程网络教学已经成为衡量高等学校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并被多个国家培训项目(如“国培计划”)视为必备的资质条件之一。

大力发展基于网络的现代远程教育,加强网络教学资源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发网络学习课程。继续教育课程建设应当与精品课程建设相互协调、共享资源,培养网络教学名师、打造网络精品课程。同时,针对非学历教育的特点,开设富有特色的网络教学课程,作为短期集中培训的拓展培训,从而提高学习效果、实现培训目标。

将任课教师的网络教学活动纳入业务考评范围,计入教学工作量,实现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的无缝对接。

Copyright© 衡水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hsn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