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格水平考试 正文

关于举办经典诵读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1-09-13点击数:

关于举办“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和

“2011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选拔赛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语委办,市直各学校:

根据国家、省《关于开展“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和“中华诵·2011全球华人学生暨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我市两项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方式

根据省通知精神,我市“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选拔赛同时采用电子版网络视频和报送光盘的方式;“中华诵·2011全球华人学生暨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选拔赛同时采用电子版(照片或扫描件)和报送纸质版作品的方式。

各地、各学校选手除参加我市统一组织的选拔赛外,也可同时通过登录中华诵官网或直接采用手机报名方式参加全国网络赛区选拔,具体事宜请登录中华诵官网(www.zhonghuasong.cn)。

二、组别设置

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我市选拔赛设置高校学生组、教师组、综合组(不含已设参赛组别人员和中小学生)、集体组(5人及以上)4个组别。2011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我市选拔赛设置小学学生一组(小学1-3年级学生)、小学学生二组(4-6年级学生)、中学学生组(包括初中、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高校学生组4个组别。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篇目以纪念建党90周年红色经典诗文为主。诵读形式不拘一格,活泼新颖,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作品内涵。

每条视频时长控制在3-5分钟以内(含自我介绍)。视频格式为WMV或AVI格式,大小不超过30MB,要保证音质、画面清晰稳定。诵读过程可采用配乐、背景等辅助手段,但参赛选手本人必须出现在视频画面中。

(二)2011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作品以纪念建党90周年红色经典诗文为主,书写字数不限,但须为完整的段落或句义完整的一个或几个句子。书写须使用规范汉字,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及“二简”字,违反书写要求的将取消评选资格。出现自造字、错别字、缺漏字、多字等现象将酌情扣分。

作品需使用软笔(毛笔)或硬笔(钢笔,小学1-3年级选手可使用铅笔)书写,书体可从楷书、隶书、行书中任选一种,笔形及笔画组合关系可按书体特点要求处理。软笔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张,硬笔作品尺寸不超过A4纸。每位选手只能报1件作品,作品须落款、加盖印章,填写《参赛作品登记卡》(见附表)并牢固地贴在作品背面的右下角,作品无须装裱(参赛作品一律不退还)。

四、报送数量

经典诵读: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学校报送本地、本校组织的选拔赛的每组前两名。规范汉字书写: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学校报送本地、本校评选的作品10幅(不限书体和组别)。

五、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按组别分别评选。

(二)指导教师奖项:设最佳指导教师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分别由一等奖和二、三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奖选手的指导教师将视情况设指导教师奖。

六、时间要求

2011年9月20日前各县市区、市直各学校完成选拔,9月23日前向市语委办报送作品,同时报送报名情况汇总表文字版、电子版各一份。电话:2113579,电子邮箱:hsjiaoyududao@126.com。

七、其他要求

请各县市区、市直各学校、各参赛选手及时关注中华诵官网(www.zhonghuasong.cn)和市教育局网(www.hsjyj.gov.cn)—督导评估通知,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各县市区、市直各学校要认真组织监督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确保作品(特别是小学组)系学生本人书写,如发现不真实作品,对所在县市区、学校、指导教师、学生本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该县市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的所有年度评优评选资格。

参赛作品报送方式:经典诵读只报送光盘,规范汉字书写只报送纸质版作品,待评选出向省推荐作品后,根据评委修改意见,将作品修改后,再将参加省比赛的选手电子版网络视频和光盘(经典诵读)、规范汉字书写纸质版作品和电子版资料(作品照片或扫描件、作品登记卡)报送市语委办(不需修改的作品只加报电子版资料)。但是所有向市语委办报送的作品,请各县市区、市直各学校根据通知要求和格式做好电子版资料,以备调用。

附件:经典诵读、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登记表、汇总表

二 ○ 一 一 年 八 月 九 日

Copyright© 衡水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hsnc.cn